top of page

德國音樂學院少年資優班 - 越早出國越好嗎? 與青年鋼琴家James Guey 的談話





James Guey 曾就讀漢諾威、漢堡與科隆音樂院跟隨 Oliver Kern, Pierre-Laurent Aimard 等知名鋼琴家長期學習,現就讀法蘭克福音樂院鋼琴演奏博士班。


 

Y:現在有越來越多學音樂專業的學生想在高中就出國,但是卻沒有管道了解相關資訊。在國外這麼多年, 在不同的音樂院有幸跟了許多大師學習, 很開心James你願意在這裡跟我們分享你的經歷,你是幾歲來到德國?為什麼會決定來德國呢?


J:我十五歲來到德國留學。14歲時留歐聲樂專業的母親帶我來德國短期遊學,了解一下歐洲的環境,在德國國立音樂院找了幾個鋼琴教授上課, 因為嚮往國外的藝術環境與師資, 覺得以學音樂專業來說,越早出國對未來的發展越有利,就決定出國了。



Y:要在高中來德國讀音樂,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J:我當初申請的是漢諾威音樂院的少年資優班(IFF),要進去音樂院就讀需要在語言及主修兩方面都符合資格。主修入學考試是跟所有大學生跟碩士生一起的,必須通過考試,考完後教授們會根據這年的總招生名額跟程度來決定哪些學生可以進入學校就讀。另外,因為先修班的學生也必須要進入普通高中就讀,所以足夠的德文程度是必須的。



Y:在中學跟音樂院分別有哪些課程?當時你覺得有哪些挑戰跟困難?


J:在音樂院有主修課,另外在週末有樂理(包括和聲、曲式分析)跟聽寫課。在普通中學需要以德文上所有的課,德國文學、數學、物理化學、歷史、政治等等。當時我覺得真的非常辛苦,用我很不足的德文來讀連德國人都覺得難的古德文、歷史、政治等,要讀許多資料跟做很多報告。除了語言,也要重新適應不同文化的價值觀,覺得比較難融入班上同學。



Y:你覺得高中出來到德國學習音樂專業,分別有哪些優點跟缺點?


J:我覺得早點出來的缺點是:一個十五歲的學生並不成熟,在各方面還無法完全獨立,面對各種挑戰的時候會覺得很茫然,而以鋼琴專業來說,15歲是發展的關鍵時刻,需要針對這個年齡給予許多特殊的技巧訓練,讓人認識自己雙手的特性。當時我在漢諾威音樂院的指導教授是以適合大學生的方式教學,並沒有太多考慮到我當時的年紀,在這方面比較可惜。

另一方面來說,早點出國可以在學習環境上佔優勢:在和聲系統上,德國使用功能和聲,早點學習對音樂的理解有很大幫助,教授也會使用和聲分析來幫助我理解樂曲內涵。而且在德國有非常多優秀的音樂家,因此可以常常聽到高水準的演出,也有更多機會和不同樂器的優秀音樂家合作,給予我許多正面的影響。在德國,不同於亞洲的另一個不同文化衝擊下,也改變我的思維方式,使我在許多事上有了不同的看法,讓我在詮釋樂曲的時候也能用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幫助我掌握樂曲風格。



Y:想請你給考慮高中來德國讀音樂專業的學生們一些建議。


J:我建議18歲以後再出來,或比15歲更小就出來會銜接得更好。我覺得早點出來或是十八歲才出來各有優點,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位能引導學生,使學生能獨立思考,正確理解樂譜,並能運用想像力來表現音樂的老師。



Y:你能分享一下你覺得一位好的老師應具備的特點嗎?


J:知名的演奏家不一定對每位學生都是合適的老師,我覺得以下五點是一位好的教師應具備的: 1.能教會學生怎麼去練琴 2.教會學生傾聽自己演奏的聲音 3. 使學生能正確理解樂譜並掌握不同樂派作曲家的風格 4. 能開發學生的想像力 5. 使學生認識自己的手,並能運用自己的手發展出合適自己的技巧。在漢堡跟法蘭克福音樂院的時候Prof.Kern 教會我怎麼去練琴,開發我的想像力,去科隆音樂院跟隨Aimard大師學習的那兩年,他引導我在詮釋樂曲上有了更全面的認識,遇見老師會根據學生不同的特性跟需要來引導學生是很幸運的事,能跟他們學習真的是太好啦。



Y:謝謝你跟我們分享。

(筆者Y為旅德鋼琴家,鋼琴教師)




相關文章


3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德國/奧地利音樂院、音樂營
專業諮詢、專業代辦、專業授課、專業伴奏提供、藝術文化旅程規劃

Musiker Odysseia 德奧音樂院留學諮詢機構

  • Facebook Clean
  • White Google+ Icon
  • Flickr Clean

© 2018 by Musiker Odysseia. Proudly created with Wix.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