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德國的考學之路--考試歷程分享



每次看到這照片就覺得心情很平靜,這是我的學校,也是我在Karlsruhe最熟悉又美麗的建築物。Schloss Gottesauer是建築物的名稱,看外觀就知道前身是一棟皇宮,這一個月正值落葉紛飛時期,在對面練琴的我無時無刻把頭轉向窗外,就是如此景色。goldener Herbst是我目前的心靈感受,四季分明的歐洲在秋意濃時正是美麗時分。路邊的樹綠一片、黃一片、紅一片,處處是自然風景,讓人不禁放慢了腳步,連急性子的我也不例外,喜歡漫步在馬路間,呼吸微涼的空氣,怡然自得!!

來這裡的日子還不長,每天生活雖然變化不大但卻很喜歡,讀德文、練琴、煮飯,聊天這樣的循環。學校的生活也很好,認識好多朋友也慢慢地熟了,一周超過3小時的密集專業課,比起國內每周需要準備的曲目是雙倍的量,但好的上課環境和超棒的史坦威鋼琴總能讓我享受其中!


這一切看似輕鬆愉快的生活,背後是由汗與淚堆積起來的。德國音樂院是多麼令音樂學子嚮往,但在考試的路上一點也不輕鬆,讓我來娓娓道來在德生活的前3個月,那煎熬又難忘的日子。


考試季節,買上一張機票,為了省旅費,我經韓國仁川、阿布達比中轉才飛抵法蘭克福,共計飛行時間為26小時。而我的第一間學校考試就是隔一天,沒有多餘的時間讓我調整時差,就這樣的上台演奏了。這回帶來的考試曲目分量不小,有貝多芬華德斯坦奏鳴曲和舒曼第一號奏鳴曲,而我最常問自己的問題是:我到底準備好了沒?這答案在考Dresden的時候好像得到肯定,我受到教授的欣賞,演奏完畢後與教授聊天也非常愉快,這是給我的一顆定心丸,我帶著這顆良藥將要繼續前面未完成的11間學校的入學考試!


而這是我人生到目前最為低潮的一個月。我把考學當成環德之旅,盡力的讓自己享受在每次演奏中,但並不是每場考試都非常理想,當中我走過了Leipzig、Berlin、Detmold、Köln、München、Salzburg、Wien,我皆沒有拿到Zulassung,有些學校分為兩輪制考試我甚至無法進入第二輪。每結束一場考試,下一場考試就在短短的幾天後,在火車上的我卻是如此掙扎,是否要回顧考試上表現不好的地方,還是繼續前方的道路?心情一天比一天還低落,也許我的技巧還是維持很好的,但估計聽者也感受不到這股想在音樂上展現自我的熱忱,我註定不會成功!直到我來到慕尼黑上了一堂課!


「每位考生都是準備非常完善的,包括你自己」


這是給我上課的大學姐(自慕尼黑音樂學院畢業)鼓勵我的話!也是第一次聽到自己還是有很大的希望。一個月的考試自己每天重複的練習,多少失去了曲子感人與吸引人的細節與音樂。而我在這短短的幾小時內像是重生一樣,我的抱負、理想、音樂性慢慢地找回來,最重要的:信心回來了!帶著信心我繼續完成最後3間學校:Stuttgart、Karlsruhe、Freiburg。


10天後當我站上考試的演奏廳上,我對考試的定義也改觀了,放下一切得失心,專心於自己每顆所演奏的音符,努力的感動自己。那股輕鬆的、自然的感覺又回到我的血液中,演奏對我是那麼件美好的禮物。最後的考試也是我自認表現最為理想的幾場演奏,我已完成我漂亮的一仗,剩下的結果我都能接受!



身旁的同學問我,怎麼不直接找教授上課或Vorspielen而是找專業老師?我在上完課給他們的回答是:我相信每個人的專業,他們也有足夠的內涵來教導我們,幫助我們,他們會給予我們更多的時間、耐心來陪伴我們考學的路程,因為他們自己也是如此經歷!


而現在我所認識的奧德賽老師們正是有此經驗的專業老師,他們都具備著非常好的演奏及教學能力,也曾背負著考學的壓力在眾多考生中得到教授的青睞,在德奧也積極參與音樂會表演。我推薦給考生們,除了找教授Vorspielen和上課外,奧德賽老師是超棒的選擇,有他們的幫助,可以讓考試看到更多希望!



相關文章


143 views0 comments
​德國/奧地利音樂院、音樂營
專業諮詢、專業代辦、專業授課、專業伴奏提供、藝術文化旅程規劃

Musiker Odysseia 德奧音樂院留學諮詢機構

  • Facebook Clean
  • White Google+ Icon
  • Flickr Clean

© 2018 by Musiker Odysseia. Proudly created with Wix.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