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odysseia

德国音乐学院少年资优班 - 越早出国越好吗?与青年钢琴家James Guey 的谈话




James Guey曾就读汉诺威,汉堡与科隆音乐院跟随Oliver Kern,Pierre-Laurent Aimard等知名钢琴家长期学习,现就读法兰克福音乐院钢琴演奏博士班。


 

Y:现在有越来越多学音乐专业的学生想在高中就出国,但是却没有管道了解相关资讯。在国外这么多年,在不同的音乐院有幸跟了许多大师学习,很开心James你愿意在这里跟我们分享你的经历,你是几岁来到德国?为什么会决定来德国呢?


J:我十五岁来到德国留学.14岁时留欧声乐专业的母亲带我来德国短期游学,了解一下欧洲的环境,在德国国立音乐院找了几个钢琴教授上课,因为向往国外的艺术环境与师资,觉得以学音乐专业来说,越早出国对未来的发展越有利,就决定出国了。



Y:要在高中来德国读音乐,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J:我当初申请的是汉诺威音乐院的少年资优班(IFF),要进去音乐院就读需要在语言及主修两方面都符合资格主修入学考试是跟所有大学生跟硕士生一起的,必须通过考试,考完后教授们会根据这年的总招生名额跟程度来决定哪些学生可以进入学校就读。另外,因为先修班的学生也必须要进入普通高中就读,所以足够的德文程度是必须的。



Y:在中学跟音乐院分别有哪些课程当时你觉得有哪些挑战跟困难?


J:在音乐院有主修课,另外在周末有乐理(包括和声,曲式分析)跟听写课在普通中学需要以德文上所有的课,德国文学,数学,物理化学,历史,政治等等。当时我觉得真的非常辛苦,用我很不足的德文来读连德国人都觉得难的古德文,历史,政治等,要读许多资料跟做很多报告。除了语言,也要重新适应不同文化的价值观,觉得比较难融入班上同学。



Y:你觉得高中出来到德国学习音乐专业,分别有哪些优点跟缺点?


J:我觉得早点出来的缺点是:一个十五岁的学生并不成熟,在各方面还无法完全独立,面对各种挑战的时候会觉得很茫然,而以钢琴专业来说,15岁是发展的关键时刻,需要针对这个年龄给予许多特殊的技巧训练,让人认识自己双手的特性。当时我在汉诺威音乐院的指导教授是以适合大学生的方式教学,并没有太多考虑到我当时的年纪,在这方面比较可惜。

另一方面来说,早点出国可以在学习环境上占优势:在和声系统上,德国使用功能和声,早点学习对音乐的理解有很大帮助,教授也会使用和声分析来帮助我理解乐曲内涵。而且在德国有非常多优秀的音乐家,因此可以常常听到高水准的演出,也有更多机会和不同乐器的优秀音乐家合作,给予我许多正面的影响。在德国,不同于亚洲的另一个不同文化冲击下,也改变我的思维方式,使我在许多事上有了不同的看法,让我在诠释乐曲的时候也能用不同的角度来思考,帮助我掌握乐曲风格。



Y:想请你给考虑高中来德国读音乐专业的学生们一些建议。


J:我建议18岁以后再出来,或比15岁更小就出来会衔接得更好我觉得早点出来或是十八岁才出来各有优点,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位能引导学生,使学生能独立思考,正确理解乐谱,并能运用想像力来表现音乐的老师。



Y:你能分享一下你觉得一位好的老师应具备的特点吗?


J:知名的演奏家不一定对每位学生都是合适的老师,我觉得以下五点是一位好的教师应具备:1。能教会学生怎么去练琴2.教会学生倾听自己演奏的声音3.使学生能正确理解乐谱并掌握不同乐派作曲家的风格4.使学生认识自己的手,并能运用自己的手发展出合适自己的技巧。在汉堡跟法兰克福音乐院的时候Prof.Kern教会我怎么去练琴,开发我的想象力,去科隆音乐院跟随Aimard大师学习的那两年,他引导我在诠释乐曲上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遇见老师会根据学生不同的特性跟需要来引导学生是很幸运的事,能跟他们学习真的是太好啦。



Y:谢谢你跟我们分享。

(笔者Y为旅德钢琴家,钢琴教师)



相关文章


9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德国 / 奥地利音乐学院、音乐营

专业咨询、专业代办、专业授课、专业伴奏提供、艺术文化旅程规划

Musiker Odysseia 德奥音乐院留学咨询机构

  • Grey Facebook Icon
  • Grey Google+ Icon
  • Grey Instagram Icon

© 2018 by Musiker Odysseia. Proudly created with Wix.com

bottom of page